内卷化是被行业裹挟的选择,那我能选择做什么?

今天在Facebook看到游喜竣分享的InfoQ关于程序员内卷化的文章。不可否认这其实大部分程序员的发展会是是这样的趋势。

其实程序员这个行业并不特殊,更大的行业背景其实是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标准化大生产的趋势会让各个工种都变得越来越专业,精研。从工业化时代的公司角度来看这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因为:

  • 内卷化会更加可控,可预测
  • 内卷化意味着降低对于某个员工的依赖,更安全
  • 内卷化意味着在市场上永远可以找到更便宜的替代员工,从而降低成本

所以从机制上会鼓励这种发展方式。但是这对于程序员来说就十分危险。

  • 越专业,就意味着对于平台或者大平台的依赖性越高,这意味着离开了平台,经验很难被重用,因此难以有用武之地
  • 年龄的增长,学习能力的下降,技术的飞速迭代更新,导致自己在市场上的性价比越来越低

文中尽管指出了这一常见的趋势,但是并没有给转换成一个高级模式的建议。其实我的个人反思和建议在前面的博客《职业的壁垒》、《打造打穿团队(和成员)》《翻转平台依赖》都已经分享过了。当然这些方式都很难,也会有很多不确定性,都需要经常性地把自己推出舒适圈,去体验、拥抱更加外部的世界,整个商业规则,着手解决很多细碎的业务问题。

但是做不做?什么时候开始做|从哪里开始着手?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做选择,而最终选择成就了我们

Good Luck With The Rest of Your Career!

当然安全的下一步或者第一步是 SHOW UP at《打穿-技术创业从0-61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