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课与培训

上个月在台北开脑课上尝试一次Co-train之后,通过自身观察与反思,有机会去更多的思考教课(Teaching)与培训(Training)的区别。

Telling vs. Learning

每个课程都可能会有一定的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帮助课程学员学习到要点。告诉(Telling)更多是以讲师为中心,由讲师根据自己的方式把要点一一传授给学员。讲师更关心的是自己需要教的重点、所使用的案例、所使用的方式等等。以讲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通常需要很详尽的备课,会按照比较严谨的方式和顺序去执行。

学习(Learning)则强调的是以学员为中心。尽管也同样需要传授学习目标,但是更多会根据课程参与学员的熟悉程度、接受程度、参与程度、响应程度、Energy Level等来动态调整教课方式、内容深浅程度、甚至在授课时即兴设计。

上完我的开脑课后很多学员会比较兴奋,迫不及待地希望回到团队转培训,“告诉”其他团队成员。我其实很反对这样的做法。学员通过自己的擦伤、体验来主动学习是每个学员应当被保护的权利。但是有很多初级的讲师和ScrumMaster往往“很好心地”主动告诉,其实让学员丧失了通过自己的反思而自我学习的机会,

以学员为中心设计和引导学习,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 在上课时时刻关注于每个个体学员的反应(表情、动作、言语)。因为人能够专注的时间是有限的。而学员的反应能够展示出学员的能量水平(Energy Level),从而判读出专注度和投入程度。
  • 通过培训形式、环节、休息等方式主动调节培训学员的能量水平

Knowing vs. Awareness

上周的CSM培训Co-Train中有一个环节,一个Table Group完成了第一个Sprint的回顾会议,并制定出了下个Sprint希望调整的一些行动。通常情况下团队的行动并不具体,一种方式是利用这个机会让大家知道(Know)行动应该是SMART(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source, Time)。

但是其实大部分课程中的学员是知道(Knowing)SMART的,但是知道(Know)与意识到(Aware)其实是两件事情。Aware意味着能够付诸行动,已经变成肌肉记忆的一部分。所以对于Trainer来说,应该关注于Create Awareness。而我的通常做法是把这个学习要点变成一种“羞辱”,一种当众“打脸”,把它戏剧化,比如在课上我会在团队面前把它撕碎,通过这样的“体验”,学生才会发现知道与做到的巨大差距,才会激发行动的意愿。

Creating Awareness is the first step of being more than a novice

Inner Game of Tennis

启发法(Heuristic Approach)

Teaching的方法需要实现详细的设计、计划,追求的往往是精确、完美执行。而这个教学计划往往是Teacher制定好的。Training往往需要DesignFacilitation&Coaching两部分。需要在引导(Facilitate)培训设计的时候,捕捉Coaching机会,然后即兴设计和调整,利用学员当下的状况、话术、行为来让学员学习的该部分要点。这样会让学员有更高的参与感、更深的体验,更多的擦伤、更具体实际的感受、更加Funny、而且更加Relevant。然后通过引导学员通过反思的方式启发个体的思考,从而达到学到的目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