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应对

今天在“唤醒者联盟的AHA”Facebook群组分享了一个Risk Mapping的工具。91哥分享了他对我个人应对风险的策略的观察。

正好借机分享一下影响我自己形成这种风险应付策略的几大影响来源。

Option Thinking

接触Option Thinking是从Agile 2010 (Nashville)大会的Feature Injection小册子。Option Thinking让我意识到了Option的价值,而且有意识到去拓展更多的Option,而且有意识的评估各个Option是否值得依赖(Dependable)。

大江大海1949

龙应台的这本书记录了几十个小人物在历史洪流(1949)的关键时刻以及在接下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个人经历。这本书让我更深的意识到只依赖于唯一一个Option的可怕之处。无论是多么优越的个体、家庭、事业,面对于历史洪流的裹挟,面对于极度不确定性的无奈,只能是灰飞烟灭。我意识到这种Option可能会有很多种,比如依赖于一种技能,收入来源依赖于一个公司(单一客户),依赖于单一市场等等。所以个人&事业的发展策略应该不是线性地、按照自己擅长的去卷,而是网络型,不停延展的。

杠铃策略

在《反脆弱》(Antifragile)里面,Taleb让我意识到风险并不可怕,风险也意味着机遇(Opportunity)。因此应该想办法去控制负向风险对自己的影响,而积极利用正向风险,对自己产生收益。而从中我学到的策略型工具就是“杠铃策略Barbell Stragety”。杠铃策略让我开始更有章法和意识地探索Option。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