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成本与机会

今天早晨有位XMove App的客人下单购买“马德里-马拉加”的火车票,客户下单购买西班牙铁路的Turista Plus(超值二等舱),结果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出票出成了Turista(二等舱)。早晨上班发现问题之后,团队内部立刻针对该问题进行了讨论。可能会有两种解决方案:

  • 方案1:将错就错,找个理由跟客人搪塞(其实大部分客人也不会介意)。
  • 方案2:向西班牙铁路退票,然后帮客户重新出一张Turista Plus车票。

方案2尽管可以完美的解决客户的问题,但是有可能会产生额外的成本,因为向西班牙铁路退票,有可能需要收取手续费。所以这张票对于我们来说会亏本。但是团队讨论下来,还是哪怕由我们承担再多损失也应该满足客人的期望。

因为我们觉得:

  • 这是我们的错误,是我们成长中应该付出的学费,不应该让客人买单。我们应该把每次出错,变成调整系统、调整团队、调整流程的机会。
  • 客人下单、付费,这意味着一种信任,一种契约,我们应该按照契约执行。
  • 每一次纠正错误,直接联系客人解决具体问题,与客人互动,其实是一次建立长期信任的机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