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目的地的旅程

上一篇《注意力的平衡》在AWOoOo群里面有了讨论,正好我想在澄清一下我的不同看法。

如果不控制自己注意力投入,而且面对众多的社交噪音,很容易一事无成。这件事情很容易理解,不需要再做解释。

Bob分享到

搞很多事儿的时候,要明确目标,是在探索可能性,找到目标就直接干下去。

其实我个人的做法,或者G2Rail团队的做法并不是这个样子。因为注意力平衡的另外一半(DeFocus),其实并不会报任何的目的。在与弱连接们互动的过程中、在提供帮助的过程中,在Wen同学按照Github星的数目来捋代码仓库的时候,在看一些群组讨论、听Podcast、看Twitter时候,并不会抱有太多的目的。

但是这种看似不经意,看似没有逻辑,看似没有机会、看似不预设目的,总会发现原先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才是注意力平衡另外一部分有趣的地方。这种发现更多是后知后觉的,感觉起来跟Steve Jobs在《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里面提到的”Connect the dot”。

虽然我不知道会去哪里,但是只要按照这种前进的方式,一定会艳遇到有趣的东西。

DeFocus的策略

看似没有目的,但是不意味着没有策略。合适的策略能够保证收听到各种有趣、有价值、新鲜的消息。一些机会或者AHA会自然而然的涌现出来。

举一个例子:2019年12月Tony Yet到Office拜访(差不多每年Tony都会来拜访一次,吃吃饭,聊聊天),当时聊到了Tony过去几个月正在研究语义网络(Semantic Web),现在G2Rail的语义网络已经基本成型。

聚合器

我的策略是维护在社交网络、人际网络中的聚合器(Aggregator)网络。聚合器是指那种某个领域的信息源,确保通过聚合器可以大概率的监听到该圈里正在发生的那些事情。监听的方式,比如看朋友圈、读书、Facebook、Blog、Twitter、在某些特定群,或者时不时的一对一Catch up。

接地气

另一个很重要的DeFocus策略是接地气的解决问题。通过做客服,通过整理数据,通过翻译车站名称,通过整理车站GPS这些具体。很多有趣的想法其实是在做这类具体任务是碰到的。比如突然搜索到同业们埋设的好网页,给我们不少启发。为什么还是DeFocus的一部分,原因在于种花得柳,新的AHA跟过去的目标并不一定有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