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的平衡

昨天又有德国人来G2Rail盗刷信用卡,结果被G2Rail的风控系统截获,然后再尝试不行之后,只好通过网页的客服来Ping我,询问他的信用卡交易失败了。

这时候在打穿团队内部有了一个讨论。对于这种盗刷集团,我们是否应该回复消息。有人的想法是应该回复,但是指明我们这边会记录并报警。而Wen的想法是

不需要理他

对于这种攻击来说,其实最大的反应其实是不反应,让他感受到足够的挫折感,然后离去。回复招来更多的针对性攻击,没有必要;而且浪费了我们的精力。

注意力是一种珍贵的资源

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人的连结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推送到面前。与几十年前相比,注意力已经变得越来越珍贵。

注意力的纠结

一方面为了打造个人品牌、产品的品牌需要持续的经营去吸引注意力,这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但是如果注意力应用过广,往往充满了很多低质量的连结,耗费了宝贵的资源,使人难以专注于高质量有价值的事情。

另一方面,如果注意力太窄,也面临着降低多样性的风险。对于有趣问题的解决方案更有可能来自于那些本专业不相关的边缘人士,不相关人等的多样性往往是最富有成效解决方案所必须的。这些人通常是我们社交网络中的“弱连接”。

而弱连结并不是简单的在社群活动、社交网络中打招呼、点赞、在群里面聊天的那些,而是建立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了赢得弱连接,其实需要持续的投入和经营,比如主动提供一些帮助、给出一些观点,从而赢得信任,尽管其实结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注意力的策略

这其实意味着一种平衡策略,而且发现与在CSPO课上讲到的探索艳遇和交付十分类似。

节省注意力策略

  • 持续主动地取关个人、推出群组。这些人或者组讨论到是不再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只是为了硬的争论,不从实际问题出发的讨论
  • 控制好好最多投入的精力Box,也可以用Timebox

吸引注意力的策略

  • 在社交网络中寻找并持续维护能够时刻给自己一些启发的Aggregator。这个能需要借助于不同的工具。
  • 建立自己的平台,持续地分享自己一些观点。
  • 释放信号灯,更多的触点,从而定向的吸引。
  • 刻意的Defocus,通过弱连结的Hyperlink去连结到更多的强节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