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开通公司社保和雇佣保险

登陆日本后到所住区役所登录地址时会被问到是否需要同时办理国民健康保险,对于有公司社员来说需要办理的是社会保险和雇佣保险,所以并不需要办理国民健康保险。这里会介绍一下为公司和社员开设、办理社保和雇佣保险的流程和材料。这篇日本生活就业指南里有不错的介绍。

取得公司誊本

公司誊本是办理社保和雇佣保险的必须材料。公司誊本其实类似于公司的营业执照,只不过在日本,每次需要营业执照的时候,需要去法务局申请重新打印一张,誊本上有打印日期,通常的时效上三个月。办理方法很简单,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去打印。找到任意一个法务局或者出张所,找到一台柜员机,然后选择公司的注册城市、区,然后输入公司的公司法人等番号,选择打印。接下来会打印出一张排队号码,提示去缴费,每张600日元。缴费后几分钟就会听到叫号,就可以拿到誊本。

取得带个人番号My Number的住民票

给社员办理社保需要到地址所在区役所去申请带个人番号的住民票。在申请表格上,勾选包含个人番号就可以申请到。费用是300日元。

为公司和个人开始社会保险

办理社保需要到公司注册地所属的年金事务所。接待人员会帮忙找到办理的窗口,跟窗口担当说明情况之后,她会找出所需的表格,她会在表格中勾选需要填写的部分,同时还会给一份表格填写的范例。填好表格之后,交给担当,她还会收取公司藤本和住民票原件。几分钟之后就会完成手续,接下来担当会给出申请回执,同时说明接下来第一次缴纳保险账单的日期以及缴付期限。信件会寄送到公司注册地址。

雇佣保险

办理雇佣保险需要到公司注册地所属的劳动基准署办理。所需要的材料是公司誊本和住民票,但是只需要复印件。和年金事务所类似的,跟担当说明情况之后,会给出申请表格、勾选出需要填写部分、也会拿到一个填写范例,填写表格中需要填写公司雇佣的每个员工、各种收入以及收入金额。完成表格就可以了,交给担当之后,他会去查看、创建账号并计算到收费周期结束前所需要缴纳的金额。我的情况是需要缴纳到明年三月31日。

手续完成后,会给出复写的表格回执,表格上会有一个编号,利用这个编号可以在ハローワーク(Hellowork)申请社员的雇佣保险。只需要连续缴纳6个月之后,社员失业之后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出了回执,还会收到一个收费凭证,需要到邮件或者银行去缴纳。

ハローワーク通常离劳动基准署很近。拿着表格找到ハローワーク之后,就可以找到新规窗口,跟窗口担当说明情况后,同样也会收到表格、范例,完成表格交给窗口担当完成开户就可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