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专家

想起去年12月的时候G2Rail的实习生Hamza问了我一个问题,:”Do you think I should I apply for pilot of Cathay Pacific”(你觉得我是否应该去申请国泰航空的飞行员)。当时还没有疫情这件事,但是在疫情影响全球这么长时间之后,其实提前印证了我当时给他的回答。

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飞行员职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因为飞行员背靠着光鲜品牌、高薪高福利、“稳定”,有着看似很明确长远的发展方向和空间。但是我的回答令Hamza比较意外,“你不应该考虑飞行员这样的职业”,除了给意见,然后我分享了我的理由。

平台依赖

飞行员职业只能依赖于大平台-航空公司,很简单只有大公司才能买得起飞行员开的飞机,只有大公司才能雇得起。除此之外,飞行员的工作需要庞大的系统和团队协作,这也是大公司才会提供。

选项受限

飞行员的技能和经验需要长时间、高成本的培养。而培养出来的技能和经验只能通过航空公司才能够变现(高薪)。除了航空公司和飞行员职业,很少有其他的职业能够重用飞行员的各种技能和经验,既然飞行员很难在其他行业贡献同样的价值,自然就很难获得相匹配的工作。这会导致飞行员除了跳槽到其他航空公司,很难平滑切换到其他的职业,因此职业发展的选项十分有限。

专家的脆弱性

飞行员只是专家的一个例子,而专家普遍具有这种平台依赖和选择受限的问题。除此之外,专家的脆弱性还体现在:

领域细分

认知的深度广度有一定的矛盾,而且受限于学校教育体系(按照不同学科、专业升级打怪),很多人不自觉的让自己切入越来越细分的领域,而这其实会增加对于系统的依赖性。很多专家只能像飞行员那样依赖于大公司才能存活,因为大公司才需要这种细分的工种,才能负担得起相配的薪资。

抽象问题

更危险的是专家很多时候只能工作于抽象的问题、大的问题,从而缺少了对于实际、具体、细节问题的感知,更缺乏独立端到端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变得不接地气。

领域细分和抽象问题会导致专家碰到问题时也往往从自己的狭窄专业角度去分析、思考,丧失了更多、更便宜、更宏观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正好在Youtube发现了这个视频,也给出不要在大公司内部沿着所谓的技术发展路线攀爬的建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