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艰难选择的几个要素

Seth Godin在Akimbo里面讨论到了面对高度不确定性,保持自己和自己的生意柔韧性,做出选择的几个要素。

规模

组织越大,意味着依赖越多,中间环节越多,流程也越复杂,这直接会极大地增加变革的难度和调整的速度。而如果进入一个动荡、高速变化的市场,过早过度往变大的方向发力会很快把自己的资源烧完。

不要把钱烧完

缺钱的压力是很直接的,面对缺钱的压力,很难做出理智的选择突破的方向。确保有足够的储备去应付秩序重建中的世界。通过储备在变化的环境中去掌握新的资源和机会。

直面变化

与其不去承认,不如选择去直面。主动去讨论如何去面对变革。更多的尝试新的点子、新的趋势、去看看其他伙伴、业界、竞争对手在做的事情。

去尝试

多数人多数公司都倾向于完美、正确,倾向于做成功概率高的事情。如果只是关注于成功率高的事情,很少会去尝试,很少会去迭代、很少会在创新的边界。而绝大部分创新其实来自于边界,而不是资源、市场、组织的中心。

循环

注意循环迭代的周期,如果周期太短,总是在不断地启动事情。周期太短,往往也不会撑过那些变成自己壁垒的坑,从而享受壁垒带来的成果。如果周期太长,显然损失更多,而且不会有结果。

一切都是选择

选择合适的规模,选择如何去尝试,选择不要把全部资源投入到一个方向,一切需要自己有意识的选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