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的四象限

写上篇Blog《捕捉不经意的AHA》时搜索相关的材料,结果完美展示了一个不经意AHA的例子。我在搜索“Deliberate Discovery”的时候找到了一篇关于探寻创业机会的论文,读了一下,有些道理,跟G2Rail的经历有些契合,正好总结、翻译下来,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反思的好机会。

创业AHA的传统看法

传统的AHA探索方法更多的强调两种方法: 刻意探索(Deliberate Search)和艳遇(Serendipitous Discovery)。刻意探索意味着通过系统化的研究、信息处理、高效的评估和执行各种机会选项。艳遇意味着凭借个人能力偶然碰到并识别出其他人没有意识到的机会。一种是十分逻辑,十分具有目的性,一种有着极大的个人因素、偶然因素、随机性。当然这之间有很大的模糊地带。

但是这样线性看待创业机会过于简单,而且没有办法清晰地模糊地带。所以作者提出来一个四象限模型来描述创业机会,这其实也和G2Rail创业过程中很多契合之处。

创业AHA的四象限

四象限的X轴意味着机会的探索是否不可预测,是否惊喜;Y轴意味着探索的目的性。

尤里卡(Eureka、εὕρηκα、有了!)

机会反映了运气和目的性的结合,而其未来的可行性尚未得到证实。 它的前景和潜力可能远远超过超出其发现者在冒险之前的最初期望。尤里卡(Eureka)反映了其令人惊讶的范围以及导致其发展的刻意活动的程度。

刻意探索(Deliberate Search)

这个象限的机会更多来源于探索的刻意性,当然期望值不高或者运气成分不高。例子比如包括对一类技术的应用,或者一种既定的商业模式的应用。通常是把既有的模式应用于一个具体的行业细分。这种的意外性或者幸运成分并不高,因为有经验的创业家经常会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创造更多机会,并且通过系统分享来决策。

传统(Legacy)

可以预测的机会不一定来自于很多的可以探索。而各种资源、环境、设施、授权、政策等有可能营造出一些机会。

艳遇式发现(Serendipitous Discovery)

有时后,机会是基于知识经验和市场系统中知识的随机分布而形成的,而企业家没有作刻意的探索。很多人可以基于独特的先验知识和机敏性来发现这种机会。但是,任何给定的机会都是客观存在于环境中的,但只有少数拥有保持警觉所需的知识的企业家或公司才能发现这种机会。 这样的发现不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稳定的个体差异,而是基于获得必要的知识。比如这种机会可以来自于发现其他同行业类似公司的低效。

这种运气成分并不是来自于市场或者资源,而是更多由于外部环境的巨变,比如疫情,会逼迫很多公司相应做出很多调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