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

产品成长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持续寻找杠杆的过程。有了技术牛人的加入,有了强大的平台导流或者广告,能够刺激产品用户和销量的快速增长,算是一种杠杆,而为了吸引牛人加入、加大营销广告投入、提高平台补贴其实都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因此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投资变成最值得关注的获得杠杆的手段。

在G2Rail的四年多的历史过程中,也在持续的寻找杠杆,而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AHA是

通过融资形成的杠杆,根本不能形成竞争优势

钱其实是最简单的一种杠杆,很快、很直接,而且永远可以用钱培养一个更大的竞争对手,把自己拍死。

而我们时刻在寻找的是那些

让竞争对手意识不到意识的,或者很难短时间快速获得,很难模仿的杠杆,从而建立壁垒

举几个例子:

语言

G2Rail产品团队成员基本都熟练掌握多门语言,比如有中文、英文、德文、法文、日文等,因此其实G2Rail可以方便的切入这些市场。同时建立起本地化工具链和流程框架也可以迅速的扩展出更多的语种

技术

传统旅游行业更多的是依靠人肉,而其实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完全可以交给计算机去完成,而且不会犯错。在《胶水代码》里面分享过一些。

数据及数据的组合

其实有两种维度,一种是掌握巨量的交通数据、地点数据、旅游产品数据等;另一种是小数据,是否能够把这些大维度的数据切碎,结合,Just in time, just enough地呈现给旅客。在语义网络分享过不少。

标准化

通过标准化的预订流程、接口定义、全球统一的车站编码、舱位编码、票种编码来简化

打穿的团队

持续地探寻、捕获、实施、推广机会,能够快速学习、快速调整、快速迭代,而这些组织结构复杂、流程复杂的大玩家其实都玩不转的。

创造力

不断吸收不同行业的玩法、不断地Remix,持续的发布。就比如Wen可以通过不断地追踪Github热门项目,持续地偷到点子,组合应用在G2Rail中。

当然杠杆还有可能更多,比如思考模式人脉纪律性、快速跨界学习能力资源和数据整合能力重构能力等等。

杠杆很多是可以跨行业使用的,这意味着类似的玩法很有可能借用到其他的领域。而且杠杆这件事可以用于创业,其实也可以用于个人职业发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