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穿式英语补习

儿子四年级的时候转学到了新的学校。一个学期下来,发现新学校的英语跟原先两个学校相比,要求高了很高。而且发现其实是全方位的差距。儿子在五年级下学期开始中学呈分试,所以还有一些时间下功夫。正好2019年春节回青岛的时候,到高中班主任孙老师家去拜年,聊到了英语差距的问题。孙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

英语学习想要学好,没有捷径,就是下功夫背!

其实当年考GRE的时候Verbal拿到99%也是这样搞的,只不过考完都还给ETS了。想想,通过背英语,除了提供英语的能力还有感觉,其实还可以有几个好处:

  • 磨练记忆力,记忆力其实有些像肌肉,需要及早系统的训练
  • 掌握一些打穿式学习的方法和习惯,潜移默化中培养儿子自己学习一门新学问的习惯和方法
  • 灌输一种观念 – 学习天生是艰苦的,除了方法,更需要坚持。

因为离呈分试还有一年半时间,所以时间压力并不是那么紧迫,因此可以从应用开始,而不是完全紧贴课本和纠结语法知识点。

阅读和词汇量

打穿的角度来说,经过一些咨询,我选了香港名校喇沙小学的课外阅读“Wide Range Reader”系列开始。

Wide Range Reader有三个系列,分为: Early Birds, Starters, Wide Range。每个系列都会按照程度分为红书、蓝书和绿书。根据估算儿子的能力,以及在香港书店能够买到,我买了Starter和Wide Range,各种颜色,一共八本。在香港实体书店买得还是比较贵,后来发现其实在Book Depository可以买得更便宜。

Wide Range Reader每一册会有一些有教育意义,也有趣味的历史、传说、科学、神话等主题的故事。比如通过Wide Range Reader,我们了解了Helen Keller的生平,了解了美国开拓西部时跑马圈地的方式等等。

所谓打穿的方式是,让儿子自己拿着字典,遇到不会的单词就查字典,然后把单词记到本子上。

上图是2019年1月17日开始的第一页。自己读完之后,然后我会和儿子一起,让儿子给我讲故事,有时候查错的单词,或者不会的语法就顺便给他讲一下。刚开始很多单词不会,所以半个多小时只能 看2-3页,然后再给我讲需要不少时间。然后每天坚持。单词和语法并不是严格按照课本来的,因为我坚信,如果常见的单词,一定会不停地去查,不停地讲(其实是一种擦伤),语法也同样。如果看过几本Wide Range Reader都没有遇到的单词和语法,其实使用率也会很低,所以没有必要了解很多(这其实也是打穿的思路)。

没几个星期的时间就从每天只能读2-3页,变成半个小时能够阅读5-6页,所需要查的单词也越来越少。

在读完几本Wide Range Reader之后。碰巧香港有朋友家里有淘汰的英语书,送给我。我趁机儿子换了主题,选择了Anna Fienberg的”Tashi Series“,一共二十几本。

每天已经可以读10-20页,同样还是把不会的单词记录到本子上。而且增加了一个练习。每隔几天就会把前几天抄写下来的单词背下来。如果全部背完一遍,就从头再开始一遍。

一年半下来,一本笔记本还差三页就抄完了。

读完Wide Range Reader和Tashi系列之后,我们又开始读原版哈利波特。

一年半坚持下来,有了在单词和阅读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发现

  • 对于英语词根词缀有了感觉,能够根据词根词缀猜测单词的意思
  • 背单词的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通过读音把单词拼出来
  • 单词量有了大大的提升,上面每一页笔记本会有接近100个单词,尽管有重复
  • 阅读的速度和理解有了很大提升,开始有英语阅读的感觉,极端情况两页哈利波特基本不需要查字典就可以阅读。

语法提升

2020年初,离呈分试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这时候需要把注意力专注到针对呈分试的准备上,主要是提高语法和阅读理解水平。首先给儿子做了一套语法题目,结果发现,离考试的取得好成绩还是有蛮大的距离,所以重新调整目标,转向到巩固和提升语法能力。为儿子选了一套新加坡5年级的英语语法书。

正好利用疫情期间,有大把时间,也是采用打穿的玩法,迅速的捋完一遍,然后重复一遍,同时在做题的过程中,发现错误的知识点之后,立刻回查当时的知识点,进一步巩固,加深印象。

综合运用

另一方面,也开始为了把语法、词汇、句型综合运用,开始每天让儿子去背1-3篇英文小文章,也给他按照一定的题目去写一些二三百词的小文章,比如给出一篇说明信,给出三个理由,让同学在疫情期间不要只是待在家里,出来打篮球。写完之后,会再Review,发现里面的语法,句型错误,更好的用法,然后针对性的回顾语法点。

一年半下来,对于英语的开始有了感觉,而且变得很有信心。

下一步

目前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还是短板,所以这应该是下一步提升的重点方向。先设一个小目标,从暑假开始,通过TOEFL Junior准备来系统性的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打穿玩法与学校的不同

  • 通过大量持续阅读来发现新单词、语法点(而不是按照教科书推荐的顺序)。更多从语言的应用出发,而不是组合方式,通过学习各种元素、组合再应用。
  • 通过大量持续阅读发现忽视,忘记的单词、语法点,达到复查目的。
  • 不断重复的背单词、阅读、书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