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渔村(Cinque Terre)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此成为意大利最受欢迎的观光胜地。但是去五渔村是山路,而且经常下雨,所以铁路是稳定准时的交通方式。经常有旅客通过G2Rail购买从佛罗伦萨、米兰、比萨去五渔村的火车。

经常有驴友问我们的客服同学奡哥:“去五渔村应该坐到哪个火车站”,当然也会有很多驴友去搜索“五渔村”,查看一下攻略,应该坐车到哪个车站(其实是拉斯佩齐亚中央火车站 La Spezia Centrale),已经五渔村其实是哪五个渔村(蒙泰罗索(Monterosso)、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和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了解到这些信息之后,客户再去订票。

这之间其实有一个大坑,问什么没有一个火车车次搜索引擎,直接搜索“五渔村”,就可以直接提示五渔村的车站,直接搜索呢?在G2Rail的网站上,只需要输入“五渔村就可以了”。

这其实是一个坑(Broken):

如果客户需要研究攻略,去搜索才能使用车次搜索

而在打穿过程中,持续发现这些用户体验上的坑(Broken),持续的趟平这些坑,是我们产品需求发现的很重要的方式。

另一个例子,经常有购票旅客在车站站台上询问我们的客服,我的车怎么还没到。尤其是意大利人的英语不是那么溜的时候,心里有些慌了。查询G2Rail后台系统之后,发现其实那一班车晚点6分钟,客服的问题解决了。其中其实有几个坑:

  1. 为什么驴友只能到了站台才能看到列车时刻表
  2. 为什么列车时刻表只能是本地语音(稍微大的车站才会有英文)
  3. 为什么驴友不能看到自己所坐车次的信息,现在在哪里?前方到站是否晚点?
2020年4月21日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出发时刻表

为了填第一个坑,我们推出了全球几万个火车站的实时出发时刻表(例: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 Frankfurt Hbf)。

泰文版法拉克福中央火车站时刻表

为了填第二个坑,我们把各国火车站的时刻表,车站信息翻译成了全球28种语言。

从维也纳到多特蒙德经停站以及晚点信息

为了填第三个坑,我们实现了每天各趟列车的实时信息

如果不清楚应该设计哪些功能,只有去做一下客服,看看用户有哪些坑,往往就会有很多的AH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