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铁路终极指南

在欧洲,火车旅行是最有效,舒适的出行方式,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景。欧洲的火车站经常会发现新奇的事物。火车站建筑本身常常十分宏伟,展示出极强的欧洲品味,它们本身就成为整个欧洲之旅的完美起点,也是到达目的地后的给旅客们第一个惊喜。

铁路出行是欧洲的首选

火车出行可以欣赏到沿途秀美的风景。因此它成为我中短途出行的首选。欧洲的铁路沿途往往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坐在窗口位,欣赏轨道两旁变化的自然风景比起单调的高速公路出行惬意很多。

车站位于市中心

 柏林火车站

米兰中央火车站

绝大多数欧洲中央火车站位于城市的中心地段。从这里去往绝大多数旅游景点,饭店以及酒店往往十分便利。借助于火车站的便利性,你甚至有可能设计你的火车出行路线,方便、快捷地游览多个欧洲城市。哪怕你不打算在市中心多待,这里也会是去往地铁,有轨电车的公共交通枢纽站。想要了解具体火车站信息,可以查看“欧洲主要火车站介绍系列”。

避免坐飞机的麻烦事

欧洲有不少廉价机票选择,因此飞行旅行是一个快速,经济的选择,但是在欧洲坐飞机并不方便。机场离市中心的距离通常比较远。如果选择的是想RyanAir亦或是Easy Jet这样的廉价航空,它们经常会在小型地区性机场,有的甚至离市中心超过100公里。你必须提前到达机场办理登记手续,而且通常需要通过安检和海关。欧洲航班经常晚点,还需要等行李,从机场往返需要至少一个小时时间。

更舒服,更放松

欧洲的铁路网络十分发达,乘坐火车更加环保。车厢设计十分具有现代感,座椅十分舒适。坐在车上,还可以继续工作。也免除了到达一个陌生国家,因为路径不熟,而借助导航的困扰。只需要坐在座位上,注视着世界从你身边飘过。

向本地人一样出行

铁路往往是欧洲本地人出行的首选。很多欧洲人甚至每天早晨坐火车去上班,晚上坐火车回家。跳上火车,会有机会遇到本地人,有机会了解到更多本地的趣事。

庞大的网络

欧洲铁路系统覆盖到从大都市到乡村。因此可以很方便的搭乘火车在城镇之间穿行。在一趟旅程中同时体验到大城市和乡村小镇的不同。

简单

借助于发达的铁路基础设施和众多的跨境线路,欧洲铁路出行十分有序。在欧洲火车出行十分有效率,基本不会出现火车晚点情况。绝大部分火车十分整洁有序。

点到点(Point to Point)车票还是通票(Pass)?

如果计划某个区域深度游,通常点到点车票是是最好的选择。反之,如果希望短时间乘坐多次火车,行程比较长,通常通票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希望在短时间内参观多个国家,Eurail通票是更加经济,更加方便的选择。需要主要的是Eurail通票只卖给非欧洲居民,欧洲居民需要购买Interrail通票。

Eurail通票有不同品种,有28国通票,也有四国,两个或者单国通票。Eurail不提供德国,瑞士还有英国单国通票,所以需要单独购买。需要单独购买。购买Eurail通票之前通常需要计划一下出行的范围和时间,有的通票三天内有效,有的三个月有效。

通常,通票会有时间限制,比如两个月内10天。这意味着从第一次乘车的那天起,两个月内的10天可以任意乘坐火车。

在出行前,往往需要调研一下通票的各种选择,从而选出最经济的票种。这包括大体计划出行程,在各个落脚点待的时间,来确定最短的的总时间段,因为时间段越短,价格越便宜。与成人票价相比,25岁以下的旅客会享有6折折扣。

计划并预订欧洲火车票

利用德铁中文网站来查询

德铁网站是最大最全面的欧洲火车出行网站。在这里你可以查到整个欧洲最全的线路班次,最多的价格品种,最大的车站覆盖。这里你不光可以搜索德国铁路,还可以搜索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法国,英国,中国等各个铁路公司的线路以及价格,并可以直接订购。

越早越便宜

德铁网站可以查到可以买到的最便宜车票价格组合。欧洲铁路公司采用类似于航空公司的票价体系,如果提前两三个月购买,有机会买到超级便宜的限时特价票,而临近出行,能够买到的价格往往十分昂贵。越便宜的车票尽管经济实惠,但是退改签政策往往十分严格。因此也会有很多资深驴友会购买旅行社特价票。也有少数国家铁路公司没有采用浮动价格体系。

可以在火车站购票

如果时间仓促,也可以在车站直接购票,但是通常不便宜。可以利用售票窗口或者售票机。当然也可以直接联系我们购买旅行社特价票。哪怕是现场购票也需要预留时间,因为进站可能需要排队。

选择合适的到达车站

很多欧洲主要城市都会有一个中央火车站,同时还会有相当多的小火车站。这对旅客的规划并购票产生不少的困扰。不少欧洲城镇名字很相似,也会产生类似的困扰。在购票前,需要仔细确认所选择的车站是否正确。

出行时间也很重要

如果期望降低车票成本,通常需要更灵活的出行时间。通常情况下,早高峰车票价格会比午饭后贵不少。查票时候比较一下不同出行时间的价格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仔细选择路线

高速直达的跨境火车通常比慢车贵不少。慢车通常会停很多站,而且经常需要转车。这是一个时间和金钱的之间的选择。

可以订座

根据铁路公司或者车型不同,预定座位可能是强制的,也有可能是可选的,或者不可选。在很多跨境或者本地列车可以订座或者必须订座,就像德铁的ICE,西铁的Renfe,法铁的TGV等。比如德国铁路的ICE国内二等舱是座位预订是可选的。这有些像赌博 ,为了锁定一个座位需要支付4.5欧元。有几次,我会发现订座后,车厢空空的,也有可能不订票而站250公里。简单来说,在高峰时代,座位会相当难找,所以应该订位。

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是,欧州的火车很多椅子都不能转方向的,所以有机会要坐到面向车尾的位子。订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选择位子,可指明要向前、向后、靠窗或是靠走道的位置。选择合适的位子,旅程就更轻松愉快。

搜索折扣票

常见的火车折扣包括限时特价票,特价票还有全价票。资深驴友也会留心找超值优惠票,如果人数比较多(德铁超过5人,其他铁路公司超过9人)团队票往往会有更多的折扣。点到点车票通常提前3个月可以卖,团队票其实可以提前6个月预订。一般情况下,票价越便宜,限制越多。比如限时特价票通常不能退改签,特价票可以退改签但是需要交一定比例的退票或者改签费,全价票通常具有最大的灵活性,通常是可以退改签的。需要说明的是超值优惠票,这种票价格比较有竞争力,而且又十分灵活的退改签条款,十分适用于驴友。如果需要在某个国家或者地区乘坐很多次火车,可以去找一下是否有打折卡或者本地通票,就像德国的州邦票,比如在巴伐利亚会选择拜仁州票。

车型也很关键

不同国家的火车类型不尽相同。尽管种类繁多,但是通常分为三种类型:本地车,国内车,跨境车。本地车基本站站停,国内车会比本地车快很多,主要覆盖国内大城市,仅仅停主要车站,价格也会更高。跨境车往往是高速直达列车,价格最高。

夜车也不错

如果路程比较长,而且你不想浪费宝贵的白天,夜车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至少不需要住酒店,而且只需要睡一觉就到了。夜车最好及早预定,通常夜车必须订票。夜车有几种:卧铺车,Sleeper, Couchette和标准座。Sleepers很像酒店房间,功能最多,比如床和床垫,有洗手盆。Couchettes会提供基本的睡觉设施。你有可能会跟不认识的旅客同一个房间,除非出钱买下同一房间的所有床位。选择一个标准座意味着整个行程中都需要坐着,会很痛苦。

一些深得资深驴友喜爱的景点夜车路线,比如米兰 – 巴黎之间的Thello,从马德里-里斯本之间的Trenhotel(火车旅馆)。

出发

确保时间宽裕

尽管不是必须,但是我会建议提前一些时间到火车站,尤其是繁忙的大城市火车站。因为大车站会有很多的旅客,站台,哪怕是外语都可能让哪怕是资深驴友觉得困惑。

寻找站台

车站里通常会有多个显示屏展示列车出发信息。一天之内大车站通常会有几百个班次,所以显示屏只能展示最近的车次信息,你可以早些到等待显示屏开始展示你的列车信息,也可以去问一下车站服务人员。但是临近开车时刻,需要留意是否有站台变更。如果火车晚点,会出现站台改变情况,站台会用本地语言广播信息,所以需要留意 旁边同车旅客的行动。在轨道旁,会有公告牌展示下一班列车信息。欧洲火车系统十分发达,因此在几分钟之内同一个站台会有几个班次短暂停靠,让旅客登车或者下次。确保自己不要坐错车,如果不能确认,问一下和蔼的本地人。

转车不需要很多时间

如果中间需要转车,你会发现有些转车时间很短,甚至少于五分钟。旅客会觉得很焦虑,因为通常情况下在240秒内下车,穿越车站,登车是不可能的任务。欧洲火车基本不会晚点,重大的晚点基本不会发生。站台间隔其实很近,甚至就是对面站台,所以切换站台不需要很多时间。哪怕确实晚点没有赶上也没有问题,下一班通常也会很快抵达。所以班次不多的列车经常卖完,所以需要提前预订,这种情况下,需要预留足够长的转车时间,可以咨询规划一个比较保守的出行计划。

留意路线

多数情况下,在欧洲坐火车都会需要转车,所以需要留意途径的车站以及转车的车站。网上购票的时候,可以留意途经的车站。如果在车站购票,可以从自动贩卖机上打印行程,也可以从购票点那里要一份相关材料。

寻找座位

在站台层,经常可以看到显示火车车厢相对于站台位置的图示,由此可以了解到火车从哪个方向驶入车站,从而可以事先等候在车厢的位置,不至于拖着很多行李,走很长的路。如果有订座,可以根据票上的车厢号,到站台火车图示中找到车厢的位置。当然这只对于那些需要强制订座的车次是必要的。

带些零食.

在车厢里是可以享用自己带的食物和饮料的。大多数欧洲的火车站都会有商铺或者食品店,可以在上车前先去搜罗一番。如果来不及也没有问题,在大多数高速国内和跨国铁路上都会有餐车。

千万不要丢失车票

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在上车前检票,而火车开动之后,检票员会开始检查车票。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车票不对,应该立刻找到火车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很有可能他们会让你补一张票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被他们发现你的没有票,你会被处以很严重的罚款。

需要验票

在意大利和法国,通常需要在上车前到站台上的机器上验票。看看当地人怎样操作就可以了。

登车

找座位

如果事先有订座,很简单,只要找到相应的车厢和座位就可以了,车厢号码在车厢的外侧已经车厢内部的前后入口都会有指示。如果没有订座,你需要找到一个没有被预定的座位,要知道座位空着并不意味着没有订座。一般情况下,如果座位已经被预定,会在相应座位的上方有指示。如果你从阿姆斯特丹乘车到巴塞尔,而有其他乘客预定了从杜塞尔多夫到法兰克福的座位票,只要不是这一段,你还是可以坐在这个座位上的。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买的不是一等舱车票,不要坐到一等舱座位上。通常在一等舱车厢门口会有“1”指示。

可以在车厢之间移动。

寻找座位时,你可以在车厢之间移动,只需要按车门上的按钮就可以。如果车厢里乘客比较多,一个不错的策略是移动到最前或者最后一节车厢,直到找到一个空闲座位。

留心混编车组分离

有些混编车组会在行驶路线中分离,这意味着某几节车厢会从火车上分离,转向到另一个终点站。需要确保你留着驶往目的地的车组里。我曾经很不幸的从阿姆斯特丹到Maastricht的混编车组上分离时,留在了错误的车厢里,不得不随着被分离的车厢驶向错误的方向。站台上的一般会指示混编车组列车将如何分离,以及不同车组的方向,需要留心。

乘客比较多的时候,去餐车

餐车的座位不会被预订,所以如果乘客比较多,可以到餐车试试运气。当然你需要买一些东西,来赢得享受一个座位的权利。

席位组合不尽相同

有些火车会有两排,每排两个座位。有些火车只有包厢,可以坐六到八个人,有些车两种情况都有。可以在G2Rail网站上查看不同车型,不同车次的座位以及包厢风格,然后购票。通常情况下,二等舱是两排,每排两个座位,一等舱是两排,其中一排是独立座位,另一排是两个座位。有些铁路公司也会有头等舱或者包厢。

意铁红箭(Frecciarossa)列车头等舱

意铁银箭列车 (Frecciargento)一等舱

意铁白箭列车(Frecciabianca)二等舱

注意乘车礼仪

一般车厢内会比较安静,乘客一般会减少交谈。把自己的行李放到自己座位上方的架子上,或者放到车厢两头的行李架上。确保列车通道畅通。

注意小偷

绝大多数情况下,在欧洲坐火车是安全,但是在车站和车厢内还是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在大车站,有成千上百的乘客来来往往,很容易遗失自己的物品。把行李放在视线能够看到的地方。确保手机,钱包,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不离身。曾经有一个不幸的摄影师,只是稍稍不留意,贵重的相机,设备还有三个月的相片就全部丢失了。故事在这里

误了转车怎么办

在不需要订座的路线上,如果你有一张Open票,其实不需要换票就可以登上任意一种同级或者低级列车(从跨国,Regional, Local)。因为多数情况下票价是针对路线的,而不是某一辆列车。比如,你在德国乘坐跨国的ICE列车,你其实可以乘坐任意开往你目的地的国内ICE,regional, local的列车。反之,如果你买的是local火车,你错过了,你就不能乘坐更贵的ICE或者Regional火车,除非你补足差价。如果自己拿不准,比如意识到前班火车可能晚点,应该联系票务人员或者列车服务人员,他们会帮助你。

如果你的票是指定车次的,通常这种票是事先购买的折扣票,你需要跟工作人员或者G2Rail工作人员求助,让他们帮你验票,或者授权,这样你就能够乘坐同一路线上其他列车。如果下一趟车是需要订座的,你需要联系车站员工,查看下一班车是否有空余座位。

到达

在正确的火车站下车

旅客哪怕是资深驴友经常会犯的错误是下错车。欧洲的大部分主要城市都会有一个中央火车站和许多卫星火车站。经常你会听到报站好像 是你的目的地,其实只是一个本地乡村小站。比如在科隆火总站(Köln Hbf)的前一站是Köln Messe/Deutz站,它其实在流经城市中心的莱茵河的另一边。

确保带走所有行李物品

不要把个人物品遗留在车上,否则找回来需要相当的运气。确保行李包包封好口,因为在大型车站的人群中会夹杂着小偷的身影。

到旅客办公室逛一逛

在城市主站经常会有旅客办公室,在那里会有一些地图,免费宣传材料,折扣券,景区门票一类的。去哪里转转,看看有哪些信息和材料有用总是不错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