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场景人物(Persona)

文章导读

通过参与【易伙的】项目孵化,我们发现利用情景人物(Persona)给产品需求建模其实根本没必要。这并不是说情景人物不好,而是我们有了自己的玩法。

.   .   .

场景人物

51nzVqnkrtL._SY344_BO1,204,203,200_

1999年Alan Cooper在《The Inmates Are Running the Asylum 》一书中提出了利用情景人物(Persona)来给用户体验建模,从而帮助团队更加实际的感同身受目标用户,从终端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并设计解决方案。在我参与翻译和评审的《用户故事与敏捷开发》一书中,对于场景人物的使用有了详细的阐述。可是在【易伙的】的产品孵化中,我们可喜地发现,我们根本不需要场景人物。但这并不是说情景人物不管用,而是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玩法

1. 精准打击

扔掉长期目标。在点子孵化的初期,根本没有必要设定长期目标。(关注意启公共账号: Innolauncher,搜索“目标”)很多人看过以下视频,挑战是这样的:

“Innolauncher数一下在下面视频中,人们一共拍了多少下篮球?”

可是,看完视频后的问题变了:

“除了看到人们拍篮球,还看到什么?

答案是:一只黑猩猩

smiling_chimp

通常会有一半人,无视黑猩猩的出现,其实黑猩猩一直都在视频中,但是很多人的注意力都在“数篮球”。

“在点子孵化阶段,过早设定的长期目标,会让产品团队过早的关注于虚无缥缈的所谓长期目标,而忽略掉众多的可能性,对于众多眼前的机会视而不见。”

【易伙的】也有愿景,但是团队把更多的精力专注在设定小目标上。设定每个迭代(为期1周)的目标,目标小,所对应的用户往往只有1到2个,而且这有限的用户,我们都认识,而且很多时候这些用户就是我们自己。如果用户是自身的话,那还需要场景人物干什么?

2. 真实场景

不随便歪歪,产品功能想法必须基于活生生的使用场景,坚决不做镀金的事情。举一个具体的例子,3月初的【易伙的】版本只支持导出“名字”和“邮箱”字段。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前的目标是能够支持我的3月份CSM上海公开课,课程结束后我需要把所有学员的名字和邮箱注册到Scrum联盟网站。而涉及的人物只有两类,作为老师的我自己,还有参与学员,作为老师,我只需要这两个字段就可以完成课程注册。3月12日,我们需要支持成都敏捷之旅活动,成都的敏捷组织者清新想要导出活动参与者的信息,比如公司信息,这样他们可以签到。两个小时后,功能上线了,No Bug!而这个场景人物涉及到了社区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

 

新的时代,不想成为白日囚徒,第一步是经营发展自己的部落,成为部落酋长。【易伙的】可以帮你打造、经营你的部落。申请成为极早期体验者可以在线申请

关键字检索意启Innolauncher公众号也支持文本检索,输入关键字,就可以阅读相关文章。
关注意启部落
QR Code
或搜索我们的ID:innolauncher加关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