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之奔驰法(SCAMPER)

很多产品创新团队已经掌握了头脑风暴,利用团队成员集体头脑风暴来对问题和方案进行发散收敛,建立共识以及最终方案。如何将头脑风暴向前推进一步?一种方式是采用奔驰法(SCAMPER)。与普通的头脑风暴相比,奔驰法为头脑风暴提供了更加结构化的指导。SCAMPER其实是七个单词的缩写,分别是:

S = Substitute(替代) = 是否有取代原有功能或材质的新功能或新材质?能可以和原有功能整合?如何整合与使用?

A = Adapt(调适) = 原有材质、功能或外观,是否有微调的空间? M = Magnify = 原有材质、功能或外观,是否有微调或更夸大的空间? P = Put to other uses(其他用途) = 除了现有功能之外,能否有其他用途? E = Eliminate(消除) = 哪些功能可删除?哪些材质可减少? R = Reverse(翻转)或者Re-arrange(重排) = 顺序能否重组?

scampC = Combine(合并) = 哪些功

 

如何使用SCAMPER可以参见下面视频。

对于引导SCAMPER头脑风暴来说,每个环节的问题很重要,下面是一个具体每个环节可以使用问题的列表。

更多内容参见意启部落之引导者工具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