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子(Boxing)的魔力

butterflylifecycle

为了这个想法,公司投入了一百多号人,半年的时间,可是在市场上来一个水花都没有。

来自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分析人类DNA,很多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令人惊喜的发现。

创新与科技领域大家总是有一个幻觉,投入的金钱或者精力越多,越有可能获得成功。可是除了登月计划及曼哈顿计划(研制原子弹)等少数几个项目,极少有科学发现或者创新是来自于大量的投入。不幸的是这少数的几个项目,给大家这样的错误印象,促使更多的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去投入更多。

创新或者科技突破其实更多来自于偶然的、不经意地观察刻意的思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 牛顿发现苹果往下落
  • 微波炉是雷神公司的低级别工程师佩尔西。梅斯宾塞,他发现微波能够让巧克力了融化
  • 青霉素的发明
  • 莱特兄弟发明飞机

达尔文的《进化论》也给我们类似的启示。

110823evolution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nor the most intelligent that survives. It is the one that is most adaptable to change.
In the struggle for survival, the fittest win out at the expense of their rivals because they succeed in adapting themselves best to their environment.

严复称之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

在几十亿年的生物发展历程中,每种动植物不断地发生基因突变。在众多的基因突变中,有好的(利于种群发展)也有不好的,但是时间是一个公正的选择器,它会帮助选择那些有利的演进,从而导致了生物进化。在时间面前,生物个体是否强大根本不重要。对于动植物来说,基因突变的速度和数量可以大大提高生物的适应能力。对于单一基因突变来说,成功的几率很低,但是如果短时间内有很多基因突变,而且互相之间有杂交,出现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所以为了更好地适应而加速进化的可靠手段是:

  • 增加基因突变的速度
  • 增加基因突变的种类。

产品创新跟生物进化十分类似。每一个创新都像是一种新的基因突变,不靠谱的那些产品创新,哪怕来自于大公司,也不会被市场长期的接受。在时间和市场面前,无论公司有多强多大,都不能保证创新的成功。而组织更应该专注于从机制上提高创新的成功可能性(或者降低其失败率),借鉴生物进化理论,短时间内迅速推出多种创新 ,到市场中去验证对于产品创新十分关键。每次的发布,哪怕是失败的发布,对于创新来说都是一种反馈。所以聪明的创新者会给每次探索活动加箱子(Boxing),通过人为添加约束来更多地激发“急中生智”,常见的箱子有:

  • 时间箱(Timeboxing)
  • 成本箱(Cost/Effort Boxing)

scrum_process_feedback1-1023x308scrum_process_feedback1-1023x308

时间箱也就是把整个研发周期分成一个一个固定长短的时间段,每个时间段结束时必须出成果,Scrum里面把它称之为冲刺迭代(Sprint),精益创业中把它称之为轴转(Pivot)

buildmeasurelearn
成本箱其实就是把投入固定,这样就可以控制住风险,而且逼迫出“急中生智”的效果。斯坦福技术风险课程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 Program STVP的设立就是为了培养这类的创新软技能。STVP的执行人Tina Seeling给学生们出过一道题目

“如何用5美元赚到最多的钱?”

结果发现,绝大多数的创新,根本不需要5美金。通过箱子结束时的成果发布,可以获得更多的反馈、为创新的演进方向提供更切实落地的指示。

fedexday_logo_nocharlie_large-300x279
澳大利亚的Atlasian公司每个季度会有一天24小时,成为Fedex Day。大家可以为所欲为的创造点子,并去实现,结果很多它的产品都来自于这24小时创业。也有大公司会固定小团队的人数,规定团队必须在几天内出成果,然后把版本交给客户试用、然后再很短的时间内必须投入商用。为了更好的创新,请给你的产品研发活动加个箱子(Boxing),然后通过不断发布持续迭代。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