傆型实战之三 – 探索者 (Explorer)

看门人(Concierge)MVP版本,两个多星期上线后,真正使用的商家有XX个,成绩只能说是马马虎虎。因为原先在版本上线前是我们设定的目标是:

  • 功能上线1周以内,20%商户使用该功能
  • 功能上线2周以内,40%商户使用该功能
  • 功能上线1个月,60%商户使用该功能,40%商户超过2次(含两次)使用该功能

从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来看,总成绩马马虎虎,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使用该功能的商家忠诚度很高。

iStock_000016573405XSmall-resize-380x300
目标
通过功能上线后采取不同行为的客户分别去访谈去了解原因,发现该功能的价值并发现能够进一步提高商户满意度的真正的问题。

行动:

客户分类
MVP上线之后,我们认为比较积极的那一百多家商户的反应并不一致,现在我们可以对客户进行分类,然后分别去分析背后的行为以及问题了。与PO同学商量后,客户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 收到通知,但是没有操作
  • 登陆页面,但是没有操作
  • 操作过一次以上的商家

电话访谈
PO和我一起设计了问卷,PO分别与各类的商家做了电话沟通。

访谈之后发现:

反馈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使用过该功能的客户
整体感觉满意。验证了我们的假设,该功能解决了商户这方面的核心问题。MVP版本已经满足这一核心需求。
通过电话访谈中,我们还收集到了三个需求以及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不同。

还没有使用该功能的客户
有使用该功能的商户PO有如下感受:
1、说明问卷调研和用户行为的差异。我选择的样本用户已经是在问卷调研阶段反馈积极的商户。但是真正有行动的一半还不到
2、对于这部分商户积极性不大的主要原因还是觉得对现有的现状比较满意

对该功能的总体判断是:
1、该功能是一个锦上添花的feature,可以解决一部分商户需求
2、该功能用户的忠诚度很高
3、通过该探索,我们发现了其他一些可以提高商户满意度的功能点

探索者并不是泛泛的打打电话:
一般的产品探索往往会包括客户访谈、问卷等等。我们把这类产品探索的方式统称为探索者(Explorer)。这次探索的不同之处,并不是开始泛泛而谈,而是通过客户具体的行为把客户分类,然后定向的去探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