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为了获得反馈

在前两天的培训中,一个学员给我一个有意思的场景,问我的建议。“我们今年一月份受到一个很严重的Bug,优先级是ASAP!(尽快解决!),可是我们给客户发邮件确认,客户一直没有反馈,我们也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去升级这个问题,催客户赶紧给我们确认,现在已经到了十一月份了,还是没有消息。你有什么建议么?”

我的回答很简单,“那就照一个最简单的,觉得差不多的方案做,然后扔给客户。”客户一直不回应这个问题,有可能很忙,也有可能渠道不畅、还有可能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再是ASAP!(但是客户不会跟我们说)。那就做一个丢给客户,如果没有消息,这说明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或者已经不是问题,或者问题已经被解决;如果有消息,哈哈,我们终于收到确认了。

顺便分析一下花那么多的精力、那么多的时间去单单要这个确认的心理动机,其实就是因为害怕犯错,但是有时候试错是一种更好的探寻答案的方法,更好的学习策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