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地不作为

今天在客户现场参加了一个Daily Scrum。会议结束后,团队的经理拉住我,因为她看到有一个团队成员因为对技术实现不熟悉,迟迟不能决定该拿哪个任务。而我迟迟没有发言。她觉得我应该给当时应该给她的指导,帮她选择任务。而我的回答是:

我是刻意地不作为”。而我的理由很简单:给团队一块儿空间,培养团队的自管理意识。
在团队中经常见到ScrumMaster(或者项目经理,经理等)出于种种“好心”,替团队去做事情。比如分配任务,Check任务状态,甚至帮团队去报Impediment。而这些出于好心的行为,会极大的妨碍到自管理团队的形成。往往ScrumMaster干涉太多,团队就会很自然地退缩回去,心安理得地让ScrumMaster去“帮忙”。
今天这个团队已经有自己的Working Agreement,每个成员应该用户故事自上而下(优先级顺序)认领任务,整个团队同时实现的用户故事总数不超过三个。当那个团队成员因为不能确定拿那个任务而看似僵住时,由于沉得住气,几分钟后其他的团队成员跳出来,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帮她挑选一个适合的任务。而且哪怕没有其他人帮忙,她拿了一个不熟悉的任务,她自然也会拿着这个任务,去问其他的同事,也会促成真正的学习,长远来说,对团队建设也是有益的。
我的朋友齐微给我分享过一个她团队的故事。在她团队里面有一个团队成员,认领一个任务后,总是能够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去拖延,总会影响到团队的进度。但是她同样也是刻意地不作为,一段时间后,其他的团队成员Hold不住了,他们会冲上前去,从这个“偷懒”的成员这里把任务抢过来。而这个“偷懒”的成员,已经被Out了。我很佩服齐微的“不作为”。
当然ScrumMaster和Manager并不是一点儿也不作为,要确保的是团队按照约束做事情,比如确保优先级、确保有用的项目信息充分地分享给团队,确保团队遵守既定的Work Agreement,达到Definition of Done等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