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的新装置

家乐福上海店里增加了一个新设备。

排队的时候如果发现前面有多于四个人,就可以按键,应该就会有新的收银通道开放。很聪明的做法。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排队理论的应用(Queueing Theory)和约束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ToC)的应用。

当超市出现瓶颈时,也就是顾客都在排队等待时,商店里面的其他工作人员,应该放下手头的工作,赶过来支持收银员,开通更多的收银通道。等顾客高峰过去之后,再回去继续原来的工作。而这个触发时间就是当有客户按这个按钮的时候。

还可以学到一点,这个“前面有四个顾客排队”也是一个信号,这说明我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因此我不用等到结账后才知道我需要等多长时间。很好的度量,如果我们的开发团队手头已经有一大堆事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响应新的需求呢?是不是该去减少我们的手头的事情(WIP)了呢?

 

Share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