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欣赏带入Retrospective

在Scrum的结束阶段通常是一个Inspect & Adapt时段,一般有两个会议Scrum Review和Scrum Retrospective(反思会议)。这两个会议的目的不尽不同,Scrum Review会议更多的是展示已经完成的功能,然后客户给出反馈,根据反馈,PO去调整Product Backlog,而调整好的Product Backlog就是Scrum Review的成果。Scrum Retrospective的目标则是更好的团队。

 

Retrospective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大会更不是批斗大会

最直接和经常的方法就是优化流程,找出现有流程的问题以及瓶颈然后去解决。 这是“多数”还在坚持做Retrospective的团队的常见做法,尽管敏捷方法告诉我们应该“对事不对人”,很多时候,Retrospective变成批斗大会、检讨大会,或者问题解决大会。团队会觉得很累、很无趣,团队也失去了持续改进的动力。其实利用Retrospective来打造更好的团队,并不应该把目光仅限于过程改进或者解决问题,在向前看的时候,也应该向后看一下;在看到负面不好的东西的同时,也应该看一下正面的东西。

 

象与骑象人

团队的过程改进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ScrumMaster、教练以及经理会不断地帮助、督促团队改进自己的过程。这之间的关系跟大象与骑象人的关系十分类似。大象很大、很有力但是缺乏方向感,容易懒惰。骑象人会给大象指点方向并督促大象前进。多数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大象会按照骑象人指示的方向前进。但是要知道大象要比骑象人的力量大的多,如果大象发现目标太困难、路程太远就会犯懒,从而失去动力而不愿意前进。出现了这种情况,骑象人是很难拗过大象的,很快的,骑象人就会筋疲力竭,任由大象按照它自己的意愿前进。我们的组织变革和过程改进中,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

每个团队都是一个宝藏

回顾每个团队发展以及过程改进的历史,总会发现不少的“闪光点”。有的团队现状尽管不理想,但是他们有很强的凝聚力和互助精神,有的团队中会有一些产品以及技术的专家,有的团队十分喜欢尝试新的想法和工具,有的团队曾经有过一些项目成功的辉煌。在Retrospective中让团队去回顾这样的一些成就,分析成功的原因,就可以让团队找到一些在未来团队建设中可以复制的“闪光点”,同时前进的目标也会变得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大象的信念就会变得坚定,也会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把欣赏带入Retrospective

可以在Retrospective加入一些欣赏式探寻 (Appreciative Inquiry),让团队和成员有机会停下来,向后看一看去找寻前进的动力和信心。比如可以在Retrospective中让每个团队成员去花几分钟去回想一下过去一段时间的“有哪些场景、画面让你觉得难以忘怀,你在这件故事中承担的角色,为什么会让你难以忘怀?”。每个成员分别把自己想到的记录下来,甚至可以画下来(让我们这些只会用左脑的IT从业者去尝试一下使用右脑)。团队可以通过两两访谈,或者轮流分享,甚至是让大家去猜每幅画是谁的作品,给每个人机会去说出自己的故事以及感受,也会让其他人发现一些被忽视的“闪光点”。

结论

我们的Retrospective并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过程改进,这只是打造优秀的团队的一部分。可以尝试在Retrospective中加一些相互欣赏,通过相互欣赏,在每个团队发展的过程中发现“闪光点”,能够帮助团队这个大象:

  • 发现被忽视的“闪光点”,去复制到团队的未来
  • 增加信心,增强改进的动力
  • 更好地建立团队的共识
  • 发现原来目标并不遥远,其实我们已经走了一半
  • 从一种不断体验挫折的思维模式转换到一种不断去获取(小)胜利的思维模式。

 

Share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