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ing lot policy

开会是团队合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很多人对开会十分反感,原因就是会议冗长,经常会跑题,因此不能获得期望的结果。敏捷软件开发需要很多会议,比如:发布计划会议、迭代计划会议、每日会议等等。在这些会议中,成员会有一些讨论,会有一些新的想法,会议经常会演变成无休止的讨论,而这个问题对一部分与会者来说并不感兴趣,但是他们又不能离开,会议时间不断延长,造成浪费,如果这种情况多次出现,大家对开会的积极性就会降低,士气也会变得低落。这时候可以考虑采用停车场规则Parking Lot Policy。具体做法就是由会议主持者控制会议节奏,保证会议不走题并控制时间。如果几个与会者争论不休,或者发现了需要进一步讨论问题,就会把问题记录到卡片或者白板上,然后告诉大家停止讨论,搁置争议,回到主题,继续完成原有的会议议程。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把停车场规则与时间箱结合使用。以在发布会议中讨论对每个故事排优先级为例,假设现有Product Backlog中有70个故事需要评估,分别确定优先级高、中、低。主持人宣布规则
第一轮,对于每一个故事由提出者用2分钟解释,然后所有与会者需要在1分钟内决定是否能够就优先级达成共识。如果不能,放入停车场,下一轮再进行讨论
第二轮,对第一轮没有达成共识的剩余故事,由提出者负责再花3分钟解释,然后所有与会者在2分钟内达成共识。如果不行继续放入停车场。
然后是第三轮。
三轮过后,一般情况下所有故事都可以全部达成共识。如果实在不行,可以由一小部分人私下讨论,解决这些遗留问题。
类似的在每日会议中,ScrumMaster也可以使用停车场规则和时间箱来控制规则,规定每个人发言不要超过2分钟,如果超过2分钟就需要放入停车场。
实际上这是一种广度优先的策略的应用,先注意既照顾到面,然后再去兼顾到点。使用这个方法,会议也会变得有效、准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