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做“千年老二”

刚刚看到Gerald Weinberg的一篇文章”Always Be Second“深有感触。历史上有太多的例子,很多伟大的公司和实验室提出了很多革命性的想法,但是往往给别人做了嫁衣。最明显的例子是施乐的Palo Alto实验室,这里是很多现在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的诞生地,比如鼠标、图形化界面、WYSIWYG编辑器、Client/Server架构、以太网、平板显示器、激光打印机、第一个面向对象语言-SmallTalk、互联网的祖先ARPANet、3-D、集成人工智能环境等等。施乐没有成功,但是更多其他的公司(微软、苹果、惠普等等)利用他们的研究结果创造了一又一个商业奇迹。这个绝对不是偶然的。
这些取得商业成功的公司的战略就是,做一个伟大的“第二”。这些公司往往不是伟大创新的诞生地,但是它能够迅速了解、掌握以及发展这些伟大的创新,从而取得经济上的成功。其实日本的战略也是一样的。
用于做“第二”对于个人的发展也是有借鉴意义的。在我们.Net社区中,太多的人热衷于新的技术,很多人总是为了解了一点点小的技巧而沾沾自喜。其实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第一个了解、应用新的技术不一定能够取得项目以及个人的成功,跟随策略有时候更加有效。对于个人的发展来说更好的策略应该是:
多样化。通过建立自己健康的网络(社区、博客、论坛、朋友等等),使自己能够掌握多样化的信息。
选择。网络能够给我们足够的信息,自身对信息进行过滤,使我们对新的东西有更加全面的认识。这样的话,自己投入的成本也会比较小,风险也小,成功几率反而要高。
保留。确定方向后,就可以通过主动学习、研究发展自己这方面的技能和知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