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终总结与新年展望

回顾一下2009年,发现这一年过得还挺充实,开始写博客,开始用Twitter,开始更积极得参与社区和行业内跟敏捷相关的活动。从年度之最开始吧。

年度最喜欢的沟通工具 – Twitter

Twitter能够十分及时有效的传递知识。通过Twitter可以很快地了解最新的知识和信息,比如好的文章,好的博客等等。由于Twitter的出现,RSS阅读量开始显著减少。
年度最喜欢的讨论组 – ScrumDevelopment
ScrumDevelopment经常会有比较精彩、深入的讨论。很多大师级的人物比如Ron Jeffries、Chet Hendrickson以及很多CST都会积极的参与讨论,受益不少。其他喜欢的讨论组包括ExtremeProgramming, AgileChina。
年度推荐时间管理方法 – The Pomodoro Technique
渐渐的发现有太多的东西要看、要学。与此同时有很多的信息源,比如Twitter、RSS、讨论组、InfoQ。除此之外,还要花不少时间去看书,实践。对个人来说,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因此只能做减法。跟敏捷的做法类似:Timebox + Scopebox。很庆幸下半年发现了The Pomodoro Technique,十分系统有效的时间管理工具,是我自己能够更加专注的完成事情,而且保证总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年度最喜欢的演讲
What Killed Smalltalk Could Kill Ruby, Too – Uncle Bob, RailsConf 09
Deliberate Practice in Software Development – Mary Poppendieck, Agile 2009
Workflow is Orthogonal to Scheduling _ The Tyranny of ‘The Plan’,  Mary Poppendieck
The Clean Code Talks – Misko Hevery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motivation – Dan Pink

Integration Tests Are a Scam – J.B. Rainsberger

Born to Cycle – Linda Rising

 

年度最喜欢的会议 – TED, Agile 2009。

TED.com是一个具有不同背景的人们分享关于技术、娱乐以及设计方面新观点和看法的平台。很多传统的思维在这个平台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不少新的观点,研究。

在Agile 2009,找到了很多有价值的ppt。
年度最喜欢的杂志 – PragPub,Better Software
喜欢的新工具 – Git,XMind
今年看过的书
管理类
第五项修炼 – 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 (强力推荐,系统化思想方面的里程碑)
Managing the Design Factory(强力推荐,这本书系统介绍了Economics, 排队理论Queuing Theory,信息理论Information Theory和反馈理论,以及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到我们的产品开发流程各个阶段中,怎样设计产品设计流程的各个方面,包括收集需求、记录需求、管理架构、工具选择到衡量等等。)
敏捷测试
xUnit Test Patterns – Refactoring Test Code (推荐,一本大全,不单单包括单元测试相关话题,而且包括测试策略、自动化测试等等)
Agile Testing (推荐,不可多得的从测试人员角度出发的敏捷书籍)
时间管理
The Pomodoro Technique (强力推荐,十分有效)
敏捷理论
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 Thinking and Organizational Tools for Large-Scale Scrum (强力推荐,个人感觉关于企业或者大型组织级别敏捷方面最好的一本)
Implementing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 From Concept to Cash (推荐,如何将精益软件开发应用到实际)
Crystal Clear – 小团队的敏捷开发方法 (推荐,很多敏捷开发的实践都是从Crystal Clear借鉴而来)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 (2nd Edition) (推荐,第二版更加强调敏捷价值观)
敏捷实践
Agile Retrospective – Making Good Teams Great (强力推荐,很多很多关于敏捷回顾的实际的方法)
User Story Applied (强力推荐,原来读过一遍,印象不是很深。如今开始翻译这本书,才(重新)发现这本书的价值,十分系统的介绍了几乎所有(除了看板的MMF)方法论都使用通过用户故事来管理需求,做计划,以及追踪的问题)
Scrum and Kanban – Make the Best of Both (推荐,深入地分析了对Scrum和看板相同于不同)
Patterns of Agile Practices Adoption (一般)
A Practical Guide to Feature-Driven Development (不推荐)
面向对象
Clean Code (强力推荐,大师之作)
Implementation Patterns (推荐,很多很不错的原则,但是不如Clean Code生动,过于抽象)
展望一下明年
  • 深入地掌握一门到两门新的语言
  • 进一步提高架构设计的理解,包括DDD和CQS
  • 多读多写一些代码
  • 多写博客

明年想要看的书

Succeeding with Agile
Leading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The Art of Unit Test – With Example in .Net
Behind Close Door – Secret of Great Management
Fearless Change – Patterns For Introducing New Ideas
Practices for Scaling Lean & Agile Development: Large, Multisite, and Offshore Product Development with Large-Scale Scrum

 

Share